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吉屋出租

收拾好行李,清點過坪數
他們離去的心情寫在窗外
「吉屋出租。價錢誠可議。」
徒留這座太多人傷心的城市
下雨的街道還要延伸,至少
他方很遠
不是近在眼前的日常

吉屋出租,傷心的人渴望流浪
任由傷心的住所,接納了他人
保留房屋的所有權
也保留自己,可供租售的靈魂
那標籤關於位置與租金
想來與我的速度無關
有的時代不需要停留
有的人,一生祇是為了移動
從希望到絕望,幸福與哀愁
刻在錢幣的兩面旋轉不停
像我這樣的人
需要一盞燈亮著
需要一個地方可以回去

好長,好遙遠的流浪
無關我是決心入住的人
三房一廳一衛,安全落地窗
無情的風雨今後能平心看待
坐落於二樓,不需要抓緊泥土
今天起適合讓一切懸空
不需要任何答案,我一個人
記住一個地址
地圖上標識自己的位置

但在靈魂即將關起的那扇門後
請給我一個寬敞的房間
請給我一張床安睡
請給我一張枕頭,承載所有夢境的幻滅
請給我一次停電的經歷
不需要繼續運轉,請給我
他者的手電筒,自我的黑暗面
我情願備妥流淚的蠟燭
點亮長長一生
並且不發一語地融化

終於我要在這裡住下來了
一扇門遮掩疲倦的靈魂
我的記憶需要空間擺放
走過的樓梯,如今已全數卸除
我祇求一把鑰匙重新打過
好把舊時光反鎖在門外
我祇求一方書櫃重新整理
那些故事終於放回原有的位置

吉屋出租,傷心的人從不停留
收拾好行李,他們離散的故事
至今仍無法收拾。而我的靈魂
貼滿了標籤是決心入住的人
出讓租金換來安全的住所
出讓自由換來愛情,出讓現在
這永無休止的現在我終於有勇氣
期待美麗的好將來

過去已經離去,未來尚未到來
下雨的街道還要延伸
流浪的人沒有回來
我曾遠走,現在我要入住
我曾經從房子換到房子
時代換過時代,而今我在這裡
在下一輪美好夢境結束之前
在大停電來臨之前我還要用
靈魂大力甩上肉體的房門
對自己坦承
在這個世界我已經願意留下
在這個世界我已經可以安全


2009-09-30 初稿
2010 於笠詩刊280期

1 則留言:

阿鯨 提到...

「在這個世界我已經願意留下
在這個世界我已經可以安全」,這是那種令人恍然明白會想要重新再讀一次整首詩的結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