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秋海棠

伊川披髮久為戎──林朝崧


長長的路還不到盡頭
怎麼就立起石碑?海棠花開在國界之外
雨後把雙手攤平
水窪投影的世界這般沉默
失去了我所解釋的天空

破敗的青苔覆著百年心事
老文字也透露意義,濕的海棠
此身仍是舊時代的圖騰
不想終日祇看花的陰影,好辨明日光方向
我卻開始辨認我不是誰

不是淺水,不是陌生
更不放心水面上,那些順流遠去的人
我祇看日光沙漏傾倒出時間
把君父的碑文埋沒在谷底
等待山海移位的明天

我們在哪裡?我該往哪裡去?
掛念著最初記憶的種子
樹的吶喊,換來日漸堅硬的外皮
曾經捧在手中黃金的盟誓
不該讓它帶走最好的時光

我就要走了,畢竟
腳底的視野遠比天空開闊
鎮日哭泣的化外之花
春天裡披散頭髮,再懊悔也沒有盡頭的路──
終於可以遺忘住址
如今無處不是故鄉


2010-04-18 初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