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

在所有思考阻絕的地方

在所有思考阻絕的地方
讓我們的小孩幻想
那就是詩 ──許悔之




在所有思考阻絕的地方
我有一所大房子
背對一整個雨季
背對一盞街燈,整夜消逝的時光

來到海邊,我有一所大房子
沒有老鼠,沒有一天不下雨
沒有蝸牛乾死
在自己的殼裡
偶爾探出頭,又縮回去
我有一所大房子,我不想離開

在雨真正落下來以前
我的焦慮,比旅程還要更長
長長的堤岸後面
是所有思考阻絕的地方
海鷗瘋狂地飛,飛魚躍出水面
未來,還要在更遠處

願倔強都能開花
願虛無浸在蜂蜜
紅白花開在微雨的天氣
明天要持續盛開,明天被雨水打落
明天的你
會在什麼地方

走吧,和我一起走
白沙灘上鞋印是空白
然而不是徒然
晴天有一天過去,雨天有一天過去
有那麼一個所有思考阻絕
阻絕的地方,可以打滾
可以任性地踐踏
有一片海,容許一生的過錯
為我們送行
到更遠的地方


2009-05-15 初稿
2009 於創世紀161期

1 則留言:

阿鯨先生 提到...

看到你把許悔之這句摘出來。原本並沒有特別注意他這首少作,被你強調出來覺得眼睛一亮。關於內心的小孩,我們自然想到所謂「小孩是大人的父親」的說法。也想到你的「在袋鼠點寫信……卻沒有一隻袋鼠願意靠近」以及「命運是一台可以放雙手騎的腳踏車」當然還有那個飄來飄去不為了左派卻靠左邊騎的野狼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