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被雨圍困的男孩

——懷念陳慶哲

轉眼間十多年過去了,我好難過
南崁工業區的烏雲延伸向台北
像斷掉往日的青春期
接上此刻貧困的人生
繁華街道上燈火被水氣打糊的時候
這麼剛好
又在前方找到躲雨的騎樓

簡單的句子好比不成熟的我們
那些年杜鵑花下英挺的少年
不曾留意凋零後回去的泥土
隨便就醉倒在街上,在好時光裡放肆
獨立於細雨中蹉跎著,得意著
東風歷歷紅樓下
誰識三生杜牧之

我幫你介紹的男朋友都是垃圾
像你熟識的女孩成了我的女友
艱難時刻把我拋棄
報廢機車,賣了汽車,更別說房子
時間這輛長途火車好快穿過了月台
你的陽剛帥氣有道黃線
提醒我
鈴響時必須跨越

唉,下個停靠站恐怕也不會更好
祇希望它更有希望
但我不知道這些年你都經歷了甚麼
罷工,臥軌,勞資爭議的爛帳
翻越了拒馬,蜂擁的人群又被警察驅散
世界邊緣有一顆頑固的石頭
失足跌落海底
喚不起起碼輕微的漣漪

這輩子我們可能都浪費掉了
像暫時停留在騎樓下躲雨
卻永遠無法離開
被雨圍困的男孩因欲望而成為男子
因挫敗而渴望晴朗的生活
像一朵杜鵑花被水霧折磨出皺摺
像一團白紙
被社會握緊又丟棄

南崁一片烏雲開滿地面的水花
那是我腳步濺起從未走過的路
我的朋友,不論你去到哪裡
那裡就是我失去的人生
落花時節裡多好的風景
被雨圍困的男孩,卻從放肆到沉默
他著地的膝蓋比誰都清楚
水窪投影的世界
這麼多年,第幾次改變了形狀


2016-04-17 初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