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未來

昨夜我感到悲傷
荒廢已久的雙人床
彈指開滿了玫瑰
我甘心用一生躲入棉被
爛成柔軟的堆肥

啊所謂人生的理想
活在夢裡的人
有著天明的恐懼
天明之際,就要醒來
一隻螢火蟲,為著尾端的摩蹭
如此畏光
卻又無畏地發光

而倘若,倘若你經過了
我黑影幢幢的玫瑰園
有光昇起,然後熄滅
泥土裡,化作下一個春天
祇綻放而不凋零的花朵
正暗換了色澤
我便為你切斷時間
廁身於一切
無以為繼的悲傷
記憶微有調節,適當地傾斜
你所期待的未來
未來,已經改變了過去


2008-09-05 初稿
2008-11-10 於台灣時報副刊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這個版面我喜歡

匿名 提到...

「天空中浮著純白的大蜘蛛
垂下一萬卷透明線絲
輕輕捕獲了,整整一年的信仰
你不是被黏住的人
卻一再將我撕開」

看到這樣的意象
覺得蠻特別的。

蜘蛛感覺起來一般不會跟天空聯想在一起
因為蜘蛛似乎是比較負面形象的昆蟲
不過「純白」這樣的字眼
又是正面的意象
這樣的交錯,形成了一個奇詭的意象
又提到黏住與撕開也是如此充滿纏綿與衝突的錯亂感覺
也許這就是對信仰或者愛的矛盾感受?
之前有首詩也是這樣,寫螢火蟲畏光又無畏的發光等等。

所以會有切斷時間或者天使斷尾的意象
這類堅決的姿態,是象徵一種理想境界嗎?

有感。